我家附近也長了不少「彼岸花」,不過長得很零散沒有整體感,就是東一片西一片的(不過單照一兩株還是能看)。

另外,我這裡算是市區,背景真的就是還蠻難看的,都是一些招牌之類的醜東西。覺得一些偏郊區的地方真的很棒,當作背景的環境真的很優美~

我經過這些生長地雜亂無章的紅花,就只是走過經過看過而已,完全沒有想要更加知道這花背後更加深層的含意。

後來發現~這花的一些小故事還蠻有趣的。

這紅花的名為:「石蒜(學名:Lycoris radiata)」,又名「紅花石蒜」、「龍爪花」、「山烏毒」,俗稱「蟑螂花」、「老鴉蒜」,「雅名曼珠沙華(源於梵語Mañjusaka)」、「彼岸花」、「莉可莉絲」....等等。(名字好多~)

一些習性&生態就不管了,直接進入有趣的部份。

由於「彼岸花」往往在墓地附近繁盛,色澤鮮紅似血,花期又近秋分(日本的祭禮節日),因此在日本被附會成《法華經》中的接引之花曼珠沙華。「彼岸花」葉落花開,花落葉發,永不相見,因此在日本傳說中,此花便帶上了死亡和分離的不祥色彩,較常用於喪禮。

此外,因為這花開的時候不見葉,有葉子就看不到花,所以這花帶有孤獨的意味。「彼岸花,開彼岸,只見花,不見葉」「花與葉,生生世世不能相見」

一般認為「彼岸花」是生長在三途河邊的接引之花。 花香傳說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 彼岸花是開在黃泉之路的花朵,在那兒大批大批的開著這花, 遠遠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鋪成的地毯,又因其紅的似火而被喻為「火照之路」 也是這長長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與色彩,而人就踏著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獄,與陽間分離......(以上有四段左右感覺超難的文字是來自wiki

總之,不查一下,還真不知道這花背後有這麼有趣的故事。好魔幻啊~~
我隨性的晃過之後,頂多覺得「哎唷~這花好紅喔~上面長的一條一條刺刺的,好像義大利料理上面會撒的東西。」這樣而已。
反正她背後的故事還蠻吸引我的,這天要出門去拿朋友從北海道回來的土產時,順便花個三四分鐘左右隨意的拍了幾張。

▼剛好有蝴蝶在飛,所以也讓她順便入鏡了。

我跟朋友抱怨:「煩耶,她的翅膀有幾張都好模糊。她一直拍動她的翅膀。」
我朋友說:「她是蝴蝶耶,不然你想要她怎麼樣?」中肯。

背後都是建築物不然都是招牌之類的,
真希望背景是嵐山或是大阪城之類的啊~~( ̄▽ ̄)

近拍蝴蝶。

這蝴蝶還蠻盡情地吸花蜜,
完全不管我在她旁邊晃來晃去的。

總覺得莫名可以知道,為什麼俗稱叫做「蟑螂花」勒( ̄▽ ̄)

一片紅的,看久了眼睛好茫。

▼感覺快跟大樹一樣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