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對京都傳統事物沒什麼興趣,
但是我還是蠻喜歡體驗或是見學的゚+.(・∀・).+゚

所以就趁著週六(2012/1/14),
跑去京都,一次體驗了三款京都傳統文化~是一個過的相當充實的一天,
當然我也從一開始沒什麼興趣,開始漸漸地覺得有趣了!!


三款體驗中,首先是在這創業江戶後期・宮內庁御用達「京和傘」體驗製造「和傘」迷你版。
說是創業於江戶後期的話,距離現今也有數百年了。他們都敢說創業了有數百年之久了的話,那就應該算是傘中老店了吧。

所以他們還是守護著傳統,以傳統方式在製造「和傘」,不過在年輕社長及職人的創意下,也是有許多創新的作品點子。
當天我有看見忙來忙去現任社長的身影(≧∇≦)キャー♪

跟店裡的企劃小聊一下發現社長相當忙碌,當天就有一個中國雜誌採訪,還有一個生意要談,超忙也真的是相當認真的一個人。聊著聊著,也才知道原來現任社長是入贅的,這間「京和傘」是老婆的娘家。當時,我也趁新鮮在噗浪上跟噗友們分享,不過我什麼都沒說明,可能也沒人知道我是在一間創業了有數百年的京都和風傘的店舖內玩吧XD

對了,順道一提。週六的話,製傘職人們都休假,所以體驗的話就是由店內的企劃來教大家(其實沒什麼差,因為都是制式的過程)。這點雖然對方有事先在電話內說明,但是最近也只有週六有空,所以就不管了~XD如果大家要被職人教導如何製傘,或是看見職人製傘的過程,最好在週六以外的時間來吧。不然事先打電話問一下也ok~^^

▼體驗的教室,位在三樓。
已經幫我準備好了體驗的所有材料了。

▼從以下選出想要的雨傘圖案。

▼我選了感覺是基本款的圖案。

▼也有“製造迷你版「和傘」“的說明書,有很可愛的圖解說明。

 

總之,開始製作啦~~\(○^ω^○)/

▼我在做的是在傘的骨架上塗上和紙專用的膠水。

▼就是這個膠水,塗得越多越好。這樣和紙才會黏的牢固。

▼一直不停的塗阿塗的~

▼我塗得成果。
其實沒塗的很好,因為
拿刷子的右手蝴蝶袖酸了XD

▼指導我的宮杉小姐,在檢查我塗的好不好~
我還蠻擔心的,但是她一直跟我說「放心!有我在絕對不會失敗的~^^」

接下來就是示範如何貼和紙給我看。

▼看似簡單,其實他們都是熟能生巧了。

▼看是簡單的步驟,每當我正式來的時候,我就是會手忙腳亂的XD
不過,宮杉小姐總是會跳出來幫不知所措的我解圍。

一陣手忙腳亂,以及哈哈大笑不停之後,總算也貼好了(≧∇≦)

▼將邊邊多餘的和紙剪掉。

▼完美~

這個步驟,我很順利完成了ヾ( ̄∇ ̄=ノ

緊接著說明書翻到下一頁~

▼示範下一個步驟,修剪邊邊。

▼好有藝術感゜+.゜ヾ(・ω・*)ノ

▼倒數第三個步驟了。
沒有宮杉小姐在旁邊指導跟閒聊,我可能還在跟第二個步驟奮鬥吧XD

▼把我的小雨傘放進去,烘乾中!
雖然陽春,但是不得不說還蠻有人情味的感覺。

在製作和紙小教室中,擺放著許多小雨傘。

這些都是名人,藝人,或是運動選手來參觀時簽名在上頭的小雨傘。

教室內的海報,他們是在晒傘上的和紙(塗上油),
塗上防水的油後,還需要歷經太陽照晒的手續。

在陽春人情味小箱子中,烘了約十五分鐘後,我的特製小雨傘!

不過這個階段還不算完成,還差最後的一步~

對~就是要幫他選一個傘頭。總共有好幾款可以選。

選好傘頭的和紙顏色後,就是緊緊地狠狠地將他綁上線了。

大功告成~

真是一支漂亮的傘ヾ(・ω・*)ノ

體驗完mini版的和傘後,宮杉小姐還帶我去參觀位在二樓的工作室,
這裡平常都是專業製傘職人在工作的地方。

一踏入工作室,看見這大到不可思議的和傘,我整個覺得好難阿(゜ロ゜)ギョェ
畢竟mini版的和傘做起來已經夠難了,
不禁佩服了職人們起來。

▼好壯觀的傘架。

傘架跟傘架之間,都是均等的,不是靠計算而是靠職人們直覺~

▼聽社長說後面那隻黑白大傘,是祭典用的。
雖然我覺得紅色的比較漂亮,還是紀念拍一張~(●´∀`)

▼裡面彩色的線,其實只是裝飾用的。
好精緻。

▼宮杉小姐拿出了普通雨傘的傘架讓我親自體驗。

▼宮杉小姐「你看,這其實是一整根竹子,均等地切成這樣的喔^^」

這真的太纖細的工作了,從頭到尾都很纖細。

▼好扯,這就是一個需要有耐心的工作。
感覺做傘做到一半,全身骨頭都可以批哩趴拉響了。

 宮杉小姐還拿出普通尺寸的和傘讓我們玩來玩去的v(。・ω・。)ィェィ♪

雖然台灣有在室內最好不要撐傘的習俗,我還是突破了,
反正我現在在日本嘛~( ̄∀ ̄)

紫色,給人感覺相當優雅。

背影的就是社長,他超忙的。
結束了一個雜誌採訪,又來一筆生意要談。

拿著我的小傘在店內一照~~
天阿,看完大傘,再看我的小傘,真的好小XD

不過ok的,畢竟自己做的嘛~(♥´∀`)

店內也有許多傘,以及新商機的燈罩,
之前在電視上有看到介紹他們店內的燈罩,其實相當漂亮。

這種以傘架為根基的燈罩,其實也有外銷到外國去,
上次看節目說:這種機能性相當高的和風燈飾,在國外也得到相當的好評。

不過好貴阿~這是事實。
京都什麼都貴,加上個傳統,專業職人,百年歷史,價格都加持了好幾倍了,
不過京都他們的自尊心也很高,價格上絕不輕易妥協。
但是相反的,有傳統等等的加持,通常再貴也有人買也是事實。

連門簾都是傘狀,也太可愛了吧♥o(●´ω`●)o

最後跟宮杉小姐在店門口紀念一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