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80902.png

醤の郷周辺的大概位置,
可以參考官網的地點:「醤の郷周辺(Hishionosato Area)」

來到「醤の郷」首先看到的是很不像廁所卻是廁所的藝術品「有大曲面的小屋
由於小豆島醬油蠻知名的,從江戶時代起有400年左右的歷史,
「醤の郷」這一帶有許多醤油
所以位在「醤の郷有大曲面的小屋」藝術品
形狀上就是釀製醬油桶的意境,也是一個融入當地文化的的藝術。

官網介紹資料:

作品 No. 096 「有大曲面的小屋(おおきな曲面のある小屋)」
作者:島田陽

前次藝術節期間在醬之鄉設置公共廁所,屋頂舖設瓦片,與周邊街景融為一體。此外,周邊眾多醬油廠使用大杉木桶,為了順利融入風景中,營造出線條柔和的沉穩空間。(http://setouchi-artfest.jp/tw/artworks-artists/artworks/shodoshima/59.html)

P1280907.png

P1280905.png

P1280902.png

明亮開放的空間。

P1280904.png

前往下一個藝術品的途中,
到處都可以看見有形文化財的建築物,以及歷史悠久的醤油

P1280914.png

散策途中,還看見滿開的櫻花。

P1280920.png

P1280982.png

在「醤の郷」區域,所看見的第二項藝術品-
「橄欖飛機頭(オリーブのリーゼント)」
讓我不禁笑了出來,這也太有趣了。

官網介紹資料:

作品 No. 098 「橄欖飛機頭(オリーブのリーゼント)」
作者:清水久和

在橄欖田中設置有大背頭的橄欖臉型立體作品,既是雕刻作品,同時也是無人銷售攤位,在凹下部分可放蔬菜、水果。本作品嘗試透過物品聯絡人與人,促成交流誕生。(http://setouchi-artfest.jp/tw/artworks-artists/artworks/shodoshima/60.html)

P1280923.png

旁邊都是橄欖樹,在橄欖樹旁的飛機頭,真是是好衝擊的畫面。
也非常多的旅客在這邊拍下許多搞怪照。

當天在「橄欖飛機頭(オリーブのリーゼント)」
負責的當地人-石井岩男先生很熱情的一直說「戴假髮拍比較有趣」

P1280925.png

所以很多人戴上了假髮。

這是「飛機頭愛心」

P1280941.png

當然「不良少年」的各種姿勢也是相當熱門,
我當天甚至還看見有旅客帶了很專業的不良少女衣服前來拍攝紀念照。

石井岩男先生還拿起了柑橘說「你們看,這樣就變成眼睛了」XD

P1280977.png

石井岩男先生還送了在場人們柑橘,
我問他「這不是在賣的柑橘嗎?」(畢竟觀光書上寫這是無人販賣所)
石井岩男先生「沒有在賣,這是『招待(ご接待)』」

他說因為「小豆島八十八ヶ所」的關係,就是有人會穿著白衣徒步修行,
所以從以前就有招待行路人茶水或是水果的習慣,也就是類似台灣的奉茶。

總之我也就開心地收下了這顆來自石井岩男先生的招待了。

P1280981.png

接著石井岩男先生帶我們去下一個藝術展示區「Follow the rules」
他說這個區域是他家的醬油倉庫,他們原本是釀製醬油的。
「Follow the rules」距離「橄欖飛機頭(オリーブのリーゼント)」並不遠。

官網介紹資料:

作品 No. 097「Follow the rules」
作者:黑﨑香織

在坂手海上保安署牆面、馬木倉庫等3處發表繪畫作品,聚焦於CG、多邊形建模(立體表現用)之陰影,嘗試用顏料重現在畫布上。(http://setouchi-artfest.jp/tw/artworks-artists/artworks/shodoshima/141.html)

P1280984.png

P1290011.png

歷史悠久的日式老房子內放了好幾幅繪畫作品。

P1280998.png

這邊的景色也相當漂亮,我邊沈浸在這片景色中,
邊聽石井岩男先生說著小豆島與他們家釀製醬油的故事。
石井岩男先生從鹽巴→醬油→佃煮,一一細說著小豆島產業的演變。

P1290010.png

這邊依舊有「ご接待」請我喝了橄欖茶(オリーブティー)相當好喝
除了茶中有淡淡清香外,
更能感受到小豆島當地人濃濃的OMOTENASHI

P1290018.png

接著到了坂手港的藝術品「STAR ANGER」
前方就是海景,不過剛好逆光無法跟海一起拍。

P1290050.png

官網介紹資料:

作品 No. 106 「STAR ANGER(スター・アンガー )」
作者:矢延憲司

在坂手港的燈塔遺跡上設置巨大立體作品,龍停駐在閃亮的球體上咆哮。此外,球體與龍會像鏡面球一樣旋轉,夜間則能看到鏡片閃爍。自從設置以來,已成為坂手港的地標。(http://setouchi-artfest.jp/tw/artworks-artists/artworks/shodoshima/55.html)

在藍天底下咆哮的龍,好有威力。

P1290054.png

因為球體與龍會緩慢地巡轉,
所以也可以看見不同的氣氛。

P1290098.png

「STAR ANGER」旁的建築物也有一整面的壁畫。

P1290106.png

接著到「ANGER from the Bottom 美井戶神社」藝術品
且是由北野 武的發想,再由矢延憲司製作出來的藝術品。

P1290216.png

官網介紹資料:

作品 No. 107「ANGER from the Bottom 美井戶神社(アンガー・フロム・ザ・ボトム 美井戸神社)」
作者:北野 武×矢延憲司(ビートたけし×ヤノベケンジ )

島上寓言傳說古井井底潛藏著巨大地靈妖魔,以此為背景創作相關作品,高約8公尺的巨大雕刻偶爾會從井中出現威脅居民安危。作品構想來自北野武,並由YANOBE KENJI完成。此一雕刻作品設置在實際的古井中,2014年為了進行長久保存,當地有志之士建造了小廟奉祀,小廟本身能配合雕刻伸縮。(http://setouchi-artfest.jp/tw/artworks-artists/artworks/shodoshima/56.html)

P1290244.png

我有跟北野 武的手印合照。

P1290222.png

妖魔頭上有個斧頭,看了藝術品旁邊的日文原由,
原來頭上會有斧頭是來自「金斧頭與銀斧頭」的故事。

故事大概翻譯:有個老實的伐木工人,不小心掉了木頭斧頭到池中,
結果池中的神明給了老實伐木工人金斧頭與銀斧頭,
有個貪心的伐木工人得知這件事,也帶著木頭斧頭丟進池邊,
卻遲遲等不到神明浮上來...
仔細看池內卻發現,木頭斧頭直筆筆的插在頭上已經死亡的神明

北野 武就是根據這個故事,而想出了這個作品構想,
也是想表現出「人無窮盡的慾望」是連神明都會殺死的,
進而訴說現今「環境污染」的嚴重(以上是我的簡單翻譯整理)

P1290227.png

 

瀬戸國際藝術2016文章

香川前往瀬戸國際藝術2016-搭乘航台北高松直航

高松

香川高松瀬戸國際藝術2016自台藝術作品高松港周 藝術散策
【香川。旅】高松「瀬戸内國際藝術祭2016」夏會期-「瀨戶內亞洲村(瀬戸内アジア村)」
【香川。旅】高松市「瀬戸内國際藝術祭2016」夏會期(高松港周辺 藝術散策)

小豆

香川小豆瀬戸國際藝術2016賞來自台灣藝術家的作品肥土山中山的藝術散策
香川小豆瀬戸國際藝術2016小豆島當地人的情招待坂手周辺藝術散策
香川小豆瀬戸國際藝術2016近生活的藝術三都半島藝術散策
香川小豆瀬戸國際藝術2016世界第一窄的海峽與土庄本町 藝術散策
香川小豆瀬戸國際藝術2016購買瀨戶內土庄港 藝術散策

豐島

香川豐島瀬戸國際藝術2016家浦甲生藝術散策
香川豐島瀬戸國際藝術2016鮮當地食材島廚櫃岡 藝術散策

女木

香川女木瀬戸國際藝術2016島內藝術散策
香川女木瀬戸國際藝術2016島內藝術散策

男木

香川男木瀬戸國際藝術2016島內藝術散策
香川男木瀬戸國際藝術2016-花筒黑&白美景咖啡島內藝術散策
香川男木瀬戸國際藝術2016島內藝術散策

直島

【香川。旅】直島「瀬戸内國際藝術祭2016」夏會期藝術散策(本村地區)
【香川。旅】直島「瀬戸内國際藝術祭2016」夏會期藝術散策(倍樂生之家周圍)
【香川。旅】直島「瀬戸内國際藝術祭2016」夏會期藝術散策(宮之浦地區)

屋島

【香川。旅】高松市-屋島山上可以看見市區街景的「獅子の霊巌展望台」(屋島藝術散策)

 

參與「瀬戸内國際藝術祭」前,最好注意以下事項:
(出自「瀬戸内国際芸術祭2016公式ガイドブック」第56頁,我簡單翻譯一下)

1、前往作品前,確認作品在前往的當季會期與當天日期是否能夠鑑賞。

2、跟在島上相遇的人輕聲打招呼(不論是島上住民或是遊客,遇見就輕輕地說聲「空你擠哇(こんにちは)」吧)

3、自己帶來的垃圾,由自己帶離島(因為島上無法處理太多由遊客帶來的垃圾)

4、有禮貌地欣賞作品(不要大聲喧嘩或是擅闖民家的庭園)

5、遵守交通規則。

6、時時確認回程船的時刻表與時間(不然就要等到隔天才能離島囉~)

7、根據天候氣象行動(天氣熱就多喝水戴帽子,天氣冷便穿上外套。另外也最好穿著好活動的服裝與鞋子,我有看見有人穿高跟鞋前往,結果腳痛到受不了只好赤腳走路。)

8、如果看見廁所,就先去上一下吧(因為島上能夠讓遊客使用的廁所並不多)

9、不要開自家車前往島上(除了小豆島外)

 

相關資訊:

華航官方網站資訊:
https://www.china-airlines.com/tw/zh/discover/promotion/partner-program/Takamatsu

「瀬戸内國際藝術祭2016」繁體中文官網:
http://setouchi-artfest.jp/tw/

中文粉絲團:
「四國香川縣-讚岐烏龍麵故鄉-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16」

日文粉絲團:
瀬戸内国際芸術祭/ART SETOUCHI

arrow
arrow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