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00797.png

紅酒燉牛肉是我的喜歡的料理之一,
但是在外面吃真的太貴了,所以乾脆自己來研究作法,其實作法超簡單的。

(本篇食譜我是使用琺瑯鑄鐵鍋煮的,其他如壓力鍋之類的也可以,
網上應該還蠻多其他煮法可以自行參考唷~)
(另外我是自己簡單亂煮,如果要正統的紅酒燉牛肉,可以參考專業大廚們的煮法)

首先需要的材料如下:

牛肉,洋蔥,番茄,馬鈴薯,胡蘿蔔,
紅酒以及市售的「牛肉燴飯的調理塊(ハヤシライスのルー)

牛肉跟蔬菜的份量,我真的就是隨意,主要看自己的鍋子多大,
然後再看牛肉跟蔬菜的份量狀況,
再來調整紅酒跟市售的「牛肉燴飯的調理塊(ハヤシライスのルー)的份量。

(牛肉部位,我通常使用牛肋條,大塊的牛小排或是牛腱心,
但是牛肋條跟牛小排較油,每次煮完都要撈浮在上面的油撈好久,
喜歡吃不油的話可以使用腱心,或是其他油脂較少的部位

本篇照片中的食材份量如下:

牛肉約3~400G(沒仔細秤)
大顆洋蔥一顆(真的蠻大顆的,跟初生嬰兒的頭一樣大)
番茄兩顆(番茄講究一點可以十字切,然後丟進滾燙的熱水中煮一煮把皮去掉)
馬鈴薯三顆,胡蘿蔔一根,
紅酒半瓶以及市售的「牛肉燴飯的調理塊(ハヤシライスのルー)」半盒。

我自己常做的紅酒燉牛肉的步驟如下:

1、將洋蔥跟番茄切碎,放入鑄鐵鍋內鋪底,開小火。

想吃口感可以切大塊一點,
不想吃到洋蔥或是番茄的口感,可以切小塊一點,煮久一點就會融化。
放入鑄鐵鍋內鋪底,因為洋蔥跟番茄的水分較多。

P2100792.png

2、牛肉切成適當大小後,使用平底鐵鍋將雙面煎的焦香。

(如果不想要洗太多鍋子,也可以直接使用鑄鐵鍋煎一煎,一鍋到底也ok~
因為我的平底鐵鍋很耐操,可以乾燒且可以使用較大的火力,
所以我通常會將牛肉使用平底鐵鍋煎一煎。

鑄鐵鍋因為是琺瑯不能開大火,琺瑯會爆掉,
畢竟鑄鐵鍋一鍋上萬的,真的爆開的話,心也會跟著爆開~)

下圖的牛肉,我是使用牛腱心,煮好後還可以吃到筋~

P2100794.png

3、將煎好的牛肉放入鑄鐵鍋內。

P2100797.png

4、再將馬鈴薯跟胡蘿蔔切成適當大小,

(記得滾刀切,感覺較專業XD)

我通常會將胡蘿蔔切小塊一點,
因為不是很愛吃胡蘿蔔,但為了整體配色還是得放胡蘿蔔,
馬鈴薯因為可能會變小塊,溶掉之類的,所以我會切大塊一點。

P2100798.png

5、然後將切好的馬鈴薯跟胡蘿蔔放在最上方。

P2100799.png

6、倒入適當份量的紅酒。

喜歡吃濕一點的,可以加多一點,
我個人喜歡吃稠一點的,所以通常會做的有點“勾勾”的狀態,
但紅酒也不用倒全滿,因為底部的洋蔥跟番茄也會有水分跑出來。
煮一半時再看狀況加也可以。

有一次我紅酒不夠多,還差一點點,我就改倒入獺祭日本酒(有點浪費我知道~)
成果吃起來也ok耶,反正有酒精都隨意就好(亂教XD)

P2100801.png

滿滿紅酒香,
但是其實煮好後沒有酒味啦wwww
酒精都蒸發光了。

P2100808.png

7、蓋上鑄鐵鍋的鍋蓋後。

開小火,讓他自行悶煮。

P2100809.png

8、隨意地悶煮了一個半小時左右後,
丟入半盒的市售「牛肉燴飯的調理塊(ハヤシライスのルー)
(這部分忘記拍照了)

均勻攪拌牛肉燴飯的調理塊(ハヤシライスのルー)
讓他可以平均地溶解在鑄鐵鍋內後,再蓋上鍋蓋悶一下,約悶十分鐘左右。
(我這時就關火了,因為鍋內溫度其實就相當高)

9、「紅酒燉牛肉(ビーフシチュー)」成果~

肉燉的超級無敵爛的很入味,
且跟咖哩一樣,放第二天更好吃,馬鈴薯之類的整個超入味。

P2100817.png

吃不完的「紅酒燉牛肉(ビーフシチュー)」
我通常會使用電鍋蒸熱或是微波爐,
我不會再用鍋子直火熱他了,因為鍋子底部可能會燒焦。
如果家裡有烤箱的話,也可以撒上起司烤一下,變成牛肉焗烤燴飯,
或是做成熱壓吐司也好吃。

arrow
arrow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