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三月份,發生了很多很重大的事情,

有一些對我而言,是人生中重要的,有一些是快樂,有一些則是難過悲傷的。

不論快樂或是悲傷,現在我也可以慢慢的去仔細回憶一趟了。

(下圖為關西大學全體畢業生合照,一張1000円。猜猜我在哪裡~?)

2011年3月22日,是我的畢業典禮,在關西大學的這幾年真的是過的相當豐富,也交了許多朋友,也認識了許多的人。在當中了解到,想要什麼樣的校園生活,首先就要有什麼樣的生活態度。學校裡的課業,盡全力去完成;各式各樣的活動,都放開心胸的去參與。當然不可以樣樣都得一百分,但是只要有這樣的生活態度,就絕對不愧對於自己。只有釋放出渾身上下的努力,才能夠獲得揮灑過汗水的充實。

2011年3月18日,這天是學校為外國人留學生所舉辦的畢業歡送會,在這一天跟許多相處許久的朋友無聲地說再見。其實在國外唸書所交到的朋友,除非都跟自己一樣是台灣台中人,否則未來想要再次見面,是一件相當相當困難的事情。分別雖然令人感到悲傷,但事實上“時間“,“新朋友“,“新的體驗經歷“將會沖淡此時的悲傷,過了之後,悲傷將不只是悲傷,而是人生中一個重要的回憶以及過程。

2011年3月11日,這天應該不用我說了,就是令人難過的東北大地震。在這一天之後,我們所看到的生死別離,真的是令人感到相當震驚以及不忍。從電視傳來的苦難畫面,讓我下定決心好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以及重新思考自己到底能夠為其他人做些什麼。

-------------------------------------------------------

▼2011年3月22日,在學校大禮堂舉行畢業典禮的這天。

這一天,我媽也有跟我去,因為她在前幾天就已經抵達大阪準備參加我的畢業典禮了。

其實一開始,其他家人都勸她不要來日本(因為當時核能發電廠的問題),但是在大阪其實算蠻平靜的,而且在一個月前,我就全部規劃好行程,也都付錢定好旅館,更重要的是我的畢業典禮,所以相當希望她能來。果然她也不辜負我的期待,趨身前往來了大阪!夠義氣!

順道一提~我媽來大阪我去接機的那一天,一看見她,她穿的那件大外套,瞬間讓我以為她是【這一位】,好樣兒的!都敢穿成這樣了,不就表示根本沒在怕的了嗎?!www

回歸正題~在大禮堂當天,我媽一直覺得家長應該是在外面等就好了,但是我硬拉她進來禮堂~畢竟參加日本式的畢業典禮也蠻特別的。

參加完全體畢業生的畢業典禮後,就依照各個科系分開,到指定的教室領取畢業證書。

其實這一天,大概有三四個同學沒有來拿畢業證書,可能是因為地震的關係,被家長叫回台灣了吧。例如人妻就沒來拿,不過我還蠻慶幸的,可以不用看見她那張衰臉。

▼我們這個科系裡唯一穿和服的。

相當正式吧 ^^ 一想到以後沒有那麼簡單就見到面,就格外的傷感。

但是其實這個時候,對於「以後沒辦法輕易見到面」的這個感覺,其實並不是那麼深刻,當下就好像平時去學校上課一樣,格外不同的就只有“穿了西裝“,“拿了一份證書“而已。

我很喜歡“會互相幫助,互相學習“的同學,不喜歡“怕別人知道情報,卻又要挖人情報“的同學。這兩種同學,我都遇到了,不過我很慶幸的是,我跟前者的友誼比較好。當他沒來上課時我會打電話給他說今天的上課內容以及下次要準備的東西,反之他也會告知我;當我們在準備論文發表的時候,他如果在圖書館看見我可能會用到的書籍,會將書籍名稱記下告訴我,反之我也會。互相學習互相幫助,才能互相成長。

很慶幸自己還有那麼多好同學,朋友,以及不吝嗇於分享經驗的學長姊們。

領取完畢業證書後,還要跟指導老師吃飯。這個時候,我媽就想要一個人去學校附近亂晃了。

後來整個都結束後,我媽出現了,她手上竟然有兩大盒草莓,還真佩服她日語完全不通,還能在學區附近買到生鮮蔬果。

跟老師吃完飯後,跟同學們真的就是說再見了,

本來就是來自四面八方,所以最後又會回去各自的四面八方。

但是這種感覺,難免還是會讓人感到一些寂寞。

-------------------------------------------------------

▼這是我櫃子的鑰匙。

畢業典禮後的某一天,為了還鑰匙,跟老媽又一起回學校。因為...畢業當天,我忘了帶去還啊啊~~

每個人都有一個櫃子,專門放自己的一些東西。畢業後,也必須歸還了,讓下一屆的新生們使用。其實我在一開始根本沒在使用櫃子,後來要開始寫論文了,需要在學校寫,所以必需要放大量的資料跟書籍,電腦在櫃子裡,漸漸地也有了革命情感。

雖然畢業典禮當天忘記帶鑰匙來還,後來還必須要特地跑來還,說真的我實在是太健忘了。

但是其實這樣也好~因為畢業典禮後,學校裡面幾乎都沒有人了,所以更可以仔細地回憶校園,走在校園裡跟我媽介紹我在校園裡的點點滴滴。

▼我媽好像徐志摩。

輕輕地跟研究室說再見。

輕輕地跟我的櫃子說再見。

那幾天跟媽媽看見的美麗花朵。

我在紅圈圈的那一帶,你猜對了嗎~?XD

-------------------------------------------------------

▼2011年3月18日,這天是學校為外國人留學生所舉辦的畢業歡送會。

我獨自前往參加。抵達後,不出意料之外,人相當相當的少...

全關大的畢業留學生,只來了13人左右。

▼首先是學校裡的校長致詞,

不外乎是說地震的發生令人相當難過,希望我們可以注意安全,

也希望我們可以畢業後順順利利之類的。

不只是工作順利,各種方面都要往好的那一面去發展。

學校裡的長官們都致完詞後,

就是又在熟悉的老地方開了一個歡送酒會。

料理也相當豪華跟豐盛,

每次參與學校的酒會都不例外。

滿滿的水果,

還有一大盤有魚頭的生魚片,各式冷盤起司,炸雞塊...等等。

由我們國際部的可愛部長說說話,高聲舉杯乾杯~

進行酒會時,跟老師以及朋友們聊天。其實也沒有太大畢業的感覺。

-------------------------------------------------------

2011年3月11日,東北大地震,大概在地震發生過後的兩三天後,核能發電廠也相繼發生嚴重的問題。

此刻,我已經聽到在關東地區的留學生朋友說「去入國管理局」辦理【再入國】的人整個暴增這件事情。我那位朋友說一大早就去排隊,結果排了大概九個小時,還沒輪到她,排隊的時候也跟自己前後排隊的人打好關係聊天,從日劇聊到偶像,打發時間。當天號碼,排到一千多號....

其實她這麼一說,我沒有實際太大的感覺,但是我那幾天要辦理簽證的東西(不是再入國),隻身前往大阪的入国管理局之後,我才發現這股【再入國效應】也著實的影響到了關西地區。當天從樓上排到了樓下,大概有三~四百人左右,聽說更早之前還排到了管理局的外圍。其實那一陣子有些外國人明明覺得自己身處的關西地區還好,但是在自己國內的家人一定會相當著急的要自己回去,這是理所當然的,所以就連關西地區才會有那麼多人前往。

幸好當時我不是要辦理“再入國“,所以直接去櫃台辦理就好,不然看這人龍是要排到何時呢。

另外,地震發生的那一陣子,我的房東(年約七十的老太太)每天也相當的緊張跟不安。她的不安,不是因為地震而擔心會影響到自己的安危,而是不安那些在東北地區的孫子們。

有一天我去她家,要付水費給她(兩個月固定付一次),她就開心地叫我在玄關坐下來,然後端出茶點給我。

她讓我邊吃著茶點,邊聽她說。

她說她孫子等一下就會來到大阪了,因為之前交通完全無法通行,所以他們不能過來避難,但是現在已經通行了,等等就會來她這邊。

當她說到孫子有一個多禮拜因為缺食糧,所以幾乎都沒有吃東西,也沒有乾淨的水可以洗澡時,我還是第一次看見她皺緊整張臉難過的樣子,不捨的情感表露無疑。但是,當她說到,她今天要幫孫子們準備熱騰騰的晚餐,內容有菜有煎魚,有他們喜歡的料理,還說到明天要帶他們去附近的商場買幾件乾淨的衣服之後,又開心的笑了起來。

她看向時鐘,她笑著說大概在十分鐘之後,她的孫子們就會抵達新大阪JR車站了,那她也開始要來準備煎魚了。因為她希望孫子們可以吃到剛做好的最新鮮的熱騰騰飯菜,所以必須預算好時間。所以我也就笑著說聲:「謝謝你的茶點」之後,也放心地回家了。

 

相關文章:

【日本。生活】日本入学典禮(痴漢驚魂記!)

入學的當天我還遇見露鳥的變態呢,沒想到一瞬間我就畢業了~花哈哈

【日本。生活】留学生畢業典禮,party♥

【学校。生活】師生交流餐會

【日本。生活】vivi's Project ∞天(30)❤「別人的9/19阪神vs巨人的棒球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