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台灣第100年的國慶。
於是在大阪以及京都都有舉辦「中華民國一百年國慶晚會」之類的慶祝晚會。

今年有幸的去參加京都國慶晚會場(2011/10/6),位在阪急烏丸駅的附近。

感謝「中華民國留日京都華僑總會」,讓我有機會去參加。

大阪的那一場在2011/10/7,無緣份參加了,好像因為今年兩個地方合辦的關係,可能就是只招待一些日本的政商名流,或是在日本工作的比較有人脈的台灣人以及家裡有背景的台灣留學生吧。算了,反正去年參加過大阪的了
大阪場的普通留學生可以去的話,大概就是大阪各個學校的台灣留學生會長,聽說還是好學校的,一些小學校的留學生會長還不見得有被通知(因為朋友的朋友是小學校的會長,他就完全沒被通知)

社會是現實的啊~( ̄▽ ̄)尤其是來到異地,家裡沒地位沒背景的,誰管你啊~~
像我這種小咖,很久以前(交換留學生時期)跟人家要名片還要不到呢(淚),誰叫我不是公司老闆呢~也只是個小小交換生,對他一點用也妹有啊~~
(因為對方幫我跟別人拍照,我想要跟他要照片,所以想跟他拿張名片,結果對方支支吾吾的,後來我想說不給我名片也沒關係畢竟名片印刷費很貴嘛~不想浪費在我身上也沒關係,我就說「不好意思,我只是想要照片而已,那如果方便的話可不可以給我email呢?」,畢竟我只是要照片啊~~又不是要搭訕。後來他也是不給我email....)

▼總之,今年我又懷抱的感恩的心來到了國慶會場,

跟去年不同的事,今年我是跟方桑一起來到了京都。
現場,我們完全都沒有認識人的感覺,好新奇~

▼簽到後,拿到這個。
別花,國歌歌詞&夜來香的日文歌詞,還有一張抽獎券。

▼政府官員的花。我去年是大阪的國慶晚會裡幫政府官員們別花的人員,就是義工幫忙服務來賓別花之類的。

去年我們不是經由關大的會長參加的(是因為我剛好有認識人才可以去),因為這個好康的消息根本沒有在關大裡公佈過,當時的會長就只帶著他自己認識的人們去這樣。而且他們第一個知道大阪的國慶晚會消息,也沒有自願參加幫忙櫃台的服務。來就是發名片&敬酒,或是狂跟一些上位者說「以後就要麻煩你多照顧了!!」,真好,真是會享受~( ̄▽ ̄)

今年京都場的人真的是蠻多的,光是留學生就大概有一百多人了吧,
除了京都的各個學校,來自大阪的或是神戶的學校也不少。

▼左邊是方桑,中間是在等待的時候認識的人,
好像是同志社的別科生,就抓她一起來拍照了。

▼在這個廳,聽致詞&吃飯。
聽完致詞後,大家出去,然後有人會收走椅子擺上吃飯的桌子。

現場還有一些人送的花圈。

▼流程表。
光是大伙們致詞&介紹來賓們就花了一個半小時了吧,
說真的,我超餓( ̄▽ ̄)肚子真的有咕魯咕魯。

台灣學生們真的通常普遍選後排坐,不過其實日本學生也是啦,可能是學生們共通的習慣吧,無國界的感覺相當國際化。但是我喜歡坐前排,因為視力不大好前排看得比較清楚。

我正前方的人們,
京都市會的議員們。

總是請關大的學生們享受家鄉料理的大東洋的老闆也親臨現場。

其實途中有唱台灣&日本的國歌....
台灣的國歌,大家唱的真的有夠小聲,有讓我有冷汗直流的小聲,有如蚊聲。明明台灣的留學生有一百多人,卻比日本國歌唱的小聲(日本國歌大概就是前方的市議員們在唱),現場的台灣人的人數絕對比日本人多出個好幾倍,怎麼會有這樣的結果,不知道該說不意外還是相當震驚,還是是因為我們台灣人相當的內斂的個性所造成的。

總之,致詞以及感謝詞結束後,就要進入大家期待的宴會&乾杯時間了。說真的,京都的餐會是自助式的,而且是站著吃這兩件事有讓我驚訝。不過可能是因為現場學生太多了的原因吧。

再次感謝「中華民國留日京都華僑總會」,讓我有機會去參加。

這樣一長條,左右各有兩條。
現場也有圓桌子,不過學生太多了,而且來的人幾乎都是一團又一團早就認識的京都留學生。總之,沒認識人的我跟方桑完全就是無法站到圓桌。

我就看了其中一個圓桌還有一些空位,我就那桌的一位女生說「不好意思,我們可以跟你們並一桌嗎?^^」
她小瞄了我一眼便轉頭說「喔,好吧。」然後完全沒有任何動作

怎麼會這麼不友善,我也不清楚(聳肩~)就只是來吃個國慶晚會而已,真的以為是來選秀,然後女生後台互鬥喔。在不食嗟來食的情結下,我就帶方桑去另外一桌,另外一桌的人就親切許多。

自助式的地方也有蕎麥麵,
如果是但仔麵的話,我應該會當場表演十秒鐘落淚。

還有現刷的刷豬肉。

還有一堆有的沒的的料理。
串燒,壽司,燉牛肉,火腿哈蜜瓜,生鮭魚之類的。

最讓我驚訝的是,當主持人一喊「不好意思,讓大家久等了,請開動吧」
一群學生就往前衝,瞬間排滿了桌子前擠啊擠的,好不熱鬧啊,
大家真的相當身手撟捷,直覺敏銳,動作又靈敏!!

說實在的,慢慢等也是吃的到的,又不是說菜只上一輪,
而且慢慢來,感覺比較有品質不是嗎?雖然這樣搶讓人看起來實在是不好,不過剛好可以讓在場的日本人來賓們看見台灣學生的熱情,活力與幹勁兒。

不過我想真的是因為學生人實在是太多了,顯得會場很混亂,一開始真的不是可以排隊的狀態。
反正不想去擠跟搶,我就順勢地站在廚師後方拍拍照了。

接著,我就去比較沒人氣的蕎麦那裡,
這邊人少,就有在排隊了。

等人比較沒那麼多的時候,就跟方桑一起去排隊拿了一些東西。
馬的,我在排隊的途中竟然還有人插隊,我真的沒辦法接受插隊這件事...﹦﹦

▼燉牛肉,烤甘貝,香煎牛肉。
這些是第二次上的,第一次的已經在短短的幾分鐘內被掃光了。

哈蜜瓜火腿。
哈蜜瓜甜又多汁。

大家吃吃喝喝的,突然進入了表演的時間。相較於去年大阪的國慶晚會有舞龍舞獅,古箏的表演,京都的國慶晚會似乎比較傾向於留學生們自己上台表演。然後表演從第一首的卡通歌曲「残酷な天使」,唱到模仿費玉清&豬哥亮唱「千里之外」後,還連續唱了三~四首,感覺儼然就是變成演唱會了台下的邊揮舞國旗邊聽歌這樣。

▼有人突然發起了國旗。

瞬間現場每個人手上都一支國旗,邊揮舞著邊看演出。

我也拿了一支,我還帶回了大阪了( ̄▽ ̄)想說掛在家門口。

▼對吧~真的很像演唱會吧。
其實感覺還蠻溫馨的,最後所有的留學生有上台一起唱夜來香(中文+日文)

▼最後是大家最期待的抽獎時光。
獎項幾乎都被同志社以及精華大學的同學奪走了。
獎項有餐廳的招待券,商品券(五千円,百貨公司之類的都可以花這樣),最大獎當然是機票啦~長榮跟中華這樣。幾張我忘了,反正我沒抽到就不關我的事了。

反正抽獎也沒中,我就隨意拍拍周遭。

聽到自己或是認識的人中獎時的驚訝神情。

最後還有拿到紀念小胸章。cute~
應該是非賣品吧(我猜)

以上!

最後再次感謝「中華民國留日京都華僑總會」,讓我有機會去參加。

相關文章:(去年的國慶餐會)

【日本。生活】中華民國國九十九年國慶節祝賀晚餐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