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70063.png

赤間神宮」創建在貞觀2年(859年)
最知名的就是供奉在源平壇之浦合戰中死去的安德天皇。
在寶物殿內,也有「長門本平家物語」以及「源平合戰圖」的珍貴資料。

赤間神宮年中也有不少活動,
最讓我感興趣的就是他在10月中旬的「海膽供養祭(うに供養祭)」

「海膽供養祭(うに供養祭)」就是供養跟河豚一樣是下關的名產-海膽,
將海膽在赤間神宮舉辦過供養儀式,
祈福一下生意興隆以及漁獲豐收後就在關門海峽將海膽放流。
(太有趣了~光看見海膽二字就很想殺去吃海膽~)

在「赤間神宮境內,有壇之浦戰役中敗北的平家一門的合祀墓
小泉八雲的怪談中知名的「無耳芳一(耳なし芳一)」的芳一堂
個人覺得邊看故事邊在
赤間神宮」相當有氣氛,彷彿走入無耳芳一」的怪談故事中一樣。

P2070076.png

P2070080.png

P2070082.png

水天門仿龍宮城的樓門造型

P2070089.png

P2070097.png

赤間神宮的御朱印,GETODAZE!!!

P2070142.png

▼「芳一堂」
供奉「無耳芳一(耳なし芳一)」還安置了芳一的木像。

P2070102.png

「無耳芳一(耳なし芳一)」的故事舞台就在赤間神宮的前身「阿弥陀寺」
應該每個人大概都有聽過這個故事,事實上以前我也聽過,不過當我人身在
赤間神宮的現場,且搭配著赤間神宮與源平壇之浦合戰中敗北的平家一門的歷史背景等等,有新的感覺且真的非常有氣氛!

我翻譯了「無耳芳一」的故事大概:

阿弥陀寺有一位盲眼的琵琶法師「芳一」,芳一對平家物語的琵琶唱彈相當拿手,特別是壇ノ浦的段落讓人相當動容。某晚,芳一被一位武士邀請前往為「高貴的人」彈奏琵琶,芳一因為看不到所以也不清楚狀況,只直覺有不少人在聽他演奏。演奏的同時,果然在壇之浦的段落讓大家感動不已,於是芳一也被委託連續前來演奏七晚。

「阿弥陀寺」的和尚覺得眼盲的芳一怎麼最近每晚都出門相當奇怪,所以派了一位小和尚尾隨芳一。結果!小和尚發現芳一竟然一個人在平家一門的墓地(下下圖的照片)且在平家擁戴的安德天皇的墓前,被無數的鬼火包圍的狀況下彈奏琵琶!!小和尚嚇壞了,連忙帶走芳一,回到阿弥陀寺後,告知大和尚事情的經過。和尚擔心怨靈(就是壇之浦戰役中敗北的平家武士的怨靈)不會只甘心聽芳一的演奏而已,可能還會危害芳一的性命,所以想了個就算芳一單獨一個人時也不會被怨靈接觸方法,那就是「在身體上寫上經文(當時的認知是寫上般若心経經文的話,怨靈就會看不到身體,身體是呈現透明的狀態)」

但是!卻在芳一的身體上寫經文的時候,忘記耳朵了~和尚只吩咐「就算怨靈呼喊你,也千萬別回應啊啊啊~」之後大家就離去留下芳一一人。當晚,怨靈來了,看不見芳一且呼喊芳一也沒人回應。突然!怨靈在黑暗處看見忘記寫上經文的一對耳朵「那只好帶耳朵回去跟上面的交差了....」語畢便將芳一的耳朵取下後離去。

和尚回來「阿弥陀寺」後,看見滿頭血且失去意識的芳一嚇了一跳。芳一清醒後,說明昨晚的經過。忘記在耳朵寫經文的小和尚也相當自責。不過芳一的耳傷也復原後,這不可思議的事也被廣為流傳,世人稱呼芳一為「無耳芳一」也因為琵琶的高超技巧得到好評,名聲也變得相當高~以上,就是故事的大概經過。

P2070110.png

▼在壇之浦戰役中敗北的平家一門的合祀墓,
熱愛日本歷史的人看見應該會相當有fu~

P2070114.png

「赤間神宮」旁還有「日清講和紀念館(日清講和記念館)」
這個紀念館展示了1895年簽署「馬關條約(日語:下関条約/日清講和條約)」時的貴重資料,
還有李鴻章與伊藤博文簽署當時坐過的椅子。

「馬關條約」對台灣來說可是影響相當大的,
不過如果跟我一樣把歷史知識幾乎都還給歷史老師的你妳你,
可以查詢一下「馬關條約」了解一下歷史經過。

P2070120.png

P2070122.png

P2070123.png

「日清講和紀念館(日清講和記念館)」外面還有「李鴻章道」

P2070116.png

這是重現了簽署1895年簽署「馬關條約」時的會議現場。
每張椅子當時是坐了誰,也有標示出來。

P2070127.png

P2070131.png

P2070136.png

▼簽署當時的情景。

P2070133.png

現場有不少寶貴資料,
如果是歷史愛好家或是研究者的話,應該會相當興奮。

李鴻章

P2070128.png

伊藤博文

P2070129.png

▼李鴻章的字畫。

P2070132.png

「馬關條約(日語:下関条約/日清講和條約)」內容。

P2070139

▼當時李鴻章來日本時,在住的地方所使用的屏風。

P2070140.png

 

自己前往「赤間神宮」不方便的話,不如跟當地團吧~^^

易飛網:https://ea.ezfly.com/ProdTOUR/Prod/TOUR000000408
雄獅:https://www.liontravel.com/webet/webetse02.aspx?sEtcode=193038
東南:https://ticket.settour.com.tw/product/TKT0000005222

相關資訊:

地址:山口県下関市阿弥陀寺町4−1
HP:http://www.tiki.ne.jp/~akama-jingu/ryuguden/index.html


arrow
arrow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