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天在直島的行程:本村倍樂生之家周圍宮ノ浦

P1380606.png

總是聽人家說「香川縣的藝術島如此眾多,
時間不夠只能選一座島參觀的話,那就非人氣第一的直島莫屬了!」

我想是因為直島為世界知名的現代藝術聖地,有許多世界級的藝術作品,
例如Benesse House Museum、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操刀的地中美術館
與藝術家草間彌生設計的黃南瓜與紅南瓜,都具有極高知名度。

上次春會期時,很可惜的無法前來直島,
所以這次夏會期,便安排了一日的「直島」藝術之旅。

▼可在本村港附近的「藝術祭案內所 本村ラウンジ&アーカイブ」內
購入「
家計劃(家プロジェクト)」的門票。

家計劃(家プロジェクト)官網介紹資料:

改建直島獨特的民宅或寺廟神社,將空間本身營造成藝術作品。當地居民仍然實際生活在這些地區,交織著人們生活的時間與記憶;家計劃從1998年開始,目前已有7棟對外公開。(http://setouchi-artfest.jp/tw/artworks-artists/artworks/naoshima/5.html)

P1380351.png

P1380350.png

前往案內所的時候沒開,
不過這原本是直島當地的超級市場所改建的。

P1380348.png

藝術祭案內所 本村ラウンジ&アーカイブ
地址:香川県香川郡直島町850-2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次逛本村地區,覺得可能在本村地區活動時,徒步會比較好一些,
因為腳踏車雖然活動方便,但是不見得各個設施附近都可以停腳踏車,
就算有空間,也不能亂停腳踏車,因為會影響到住在這附近的居民。

就在藝術祭案內所 本村ラウンジ&アーカイブ附近的作品
直島建築+The Naoshima Plan

P1380364.png

裡面介紹了不少在直島建築藝術的計畫過程與理念。

官網介紹資料:

作品:No. 006  直島建築+The Naoshima Plan

自1970年以來,活躍於日本國內外之建築師們在直島建築了約20棟建築物,備受全球矚目。本次藝術節則透過下列2個展覽介紹直島建築的歷史:首先「直島建築」展透過這些建築物重新省思直島在不同時代描繪的“未來”, 其次「The Naoshima Plan」展則是探索三分一博志建設的2棟新建築物計畫基礎。(http://setouchi-artfest.jp/tw/artworks-artists/artworks/naoshima/102.html)

P1380365.png


 P1380370.png

官網介紹資料:

作品:No. 012  「家計劃 "Gokaisho"(家プロジェクト 碁会所)」
作者:須田悅弘

《圍棋会所》建造於過去島上居民下圍棋的建築物遺跡上,和室面向種有五色椿(山茶花)的庭院,房間裡也能隨處看到山茶花,但其實都是精巧逼真的木雕作品。此一裝置藝術的靈感來自速水御舟畫作《名樹散椿》。(http://setouchi-artfest.jp/tw/artworks-artists/artworks/naoshima/8.html)

P1380372.png


P1380491.png

接著前往「直島大廳(直島ホール)」

本來看介紹,「直島大廳(直島ホール)」是當地居民的活動中心,
我常去的日本當地居民活動中心,就是一般的水泥建築,
白白灰灰的,然後有個大禮堂可以跳日本傳統舞蹈(留學生早期時我有去跳XD)

但是!實際到「直島大廳(直島ホール)」現場,
看見實物,完全顛覆我對居民活動中心的刻板印象!
直島大廳」的細心設計真的讓我相當驚喜!(嘴巴都開開合不起來的驚艷程度)

P1380468.png

官網介紹資料:

作品:No. 007 「直島大廳(直島ホール)」
作者:三分一博志

這裡是一座多目的設施,既是當地居民的運動休閒、文化演藝等各類團體活動據點,同時也能做為防災據點、喪葬場所等利用。建築師-三分一博志耗費2年半,綿密調查周邊的風況、水文與太陽動向等,設計出最適合本島的建築物。(http://setouchi-artfest.jp/tw/artworks-artists/artworks/naoshima/103.html)

P1380486.png

P1380498.png

「直島大廳(直島ホール)」超級美!!!
真的很難表現出我當下的感動。

建築師三分一博志花費2年半的時候,
仔細調查周邊的風況、水文與太陽動向。
這才設計出最適合本島的建築物「直島大廳(直島ホール)」

屋頂上有洞,所以南到北邊的風可以貫穿,
運用大自然的力量,
「直島大廳(直島ホール)」建築物內部自然地通風換氣。

(周圍有介紹板,介紹構造很清楚,但是是透明的,很難拍XD)

P1380612.png

好完美的建築物!

P1380583.png

我在這邊待蠻久的。

P1380606.png


「家計劃 "Minamidera"(家プロジェクト"南寺")」

我在這邊遇見當地居民老爺爺
老爺爺相當熱心,一直推薦我他喜歡的藝術品,
也介紹哪個作品是哪個作家的,
雖然只是簡單介紹,但是感受到老爺爺的無比熱忱!
OMOTENASHI

P1380658.png

官網介紹資料:

作品:No. 011 「家計劃 "Minamidera"(家プロジェクト"南寺")」
作者:James Turrell(ジェームズ・タレル)

安藤忠雄在寺廟遺跡上設計的建築物,內部一片漆黑,剛進入時什麼都看不到,但不久後就能感受到作品中的光線。(http://setouchi-artfest.jp/tw/artworks-artists/artworks/naoshima/7.html)

P1380661.png

P1380663.png


P1380399.png

官網介紹資料:

作品:No. 013「家計劃 "Ishibashi"(家プロジェクト"石橋")」
作者:千住博

將歷史約100年的民宅主要建築與倉庫改建成藝術作品,展示有寬15公尺的大作《The Falls》(描繪千住長年以來的作品主題-瀑布)及《天空庭院》(由14張紙拉門畫構成,靈感來自瀨戶內景致)。(http://setouchi-artfest.jp/tw/artworks-artists/artworks/naoshima/9.html)


P1380724.png

接著爬了一小段的坡才抵達的「護王神社
自己有些氣喘吁吁,整個缺乏鍛鍊。

官網介紹資料:

作品:No. 010 「家計劃 "Go'o Shrine"(家プロジェクト 護王神社)」
作者:杉本博司

由杉本親自設計、改建從日本江戶時代奉祀至今的神社,以玻璃階梯連接地底石室與正殿,讓地面光線能照進地底。 "Go'o Shrine" 正殿與拜殿隨時都能入內參觀、參拜。(http://setouchi-artfest.jp/tw/artworks-artists/artworks/naoshima/6.html)

P1380691.png

相當神聖的環境,來這邊感受日本神道氣氛與精神。

P1380697.png

P1380715.png

光學玻璃階梯,連接地底石室。

石室不能拍照(撮影禁止)其實室內藝術還蠻多不能拍照的,
所以我在書店買了一本關於瀬戸内國際藝術祭的攝影書介紹,
裡面蠻多不能拍照的景點與介紹,買回家留念留念~

P1380722.png

P1380701.png


P1380732.png

官網介紹資料:

作品:No. 009  「家計劃 "Kadoya"(家プロジェクト"角屋")」
作者:宮島達男

家計劃的第1彈,改建約200年前的民宅。外觀能看到灰泥外牆、碳化木材與屋瓦,但室內卻設置了125個LED數位計數器,在水面明滅閃爍。計數器的閃爍速度由直島居民設定,換句話說,是當地居民首次參與作品製作。(http://setouchi-artfest.jp/tw/artworks-artists/artworks/naoshima/5.html)

P1380733.png

P1380734.png


P1380773.png

官網介紹資料:

作品:No. 008  ANDO MUSEUM
作者:安藤忠雄

安藤忠雄的美術館位於保存有古老街區的本村地區,外觀雖然保留舊民房姿態,內部空間則是由混凝土形成,建築物本身就是一件藝術作品。(http://setouchi-artfest.jp/tw/artworks-artists/artworks/naoshima/4.html)

P1380776.png

除了藝術鑑賞,來到直島更能享受別具一格的自然美景,
在乾淨清澈的海水浴場放鬆心情。
另外,有許多島內古民家改建而成,相當值得造訪的民宿與咖啡廳。

 

瀬戸國際藝術2016文章

香川前往瀬戸國際藝術2016-搭乘航台北高松直航

高松

香川高松瀬戸國際藝術2016自台藝術作品高松港周 藝術散策
【香川。旅】高松「瀬戸内國際藝術祭2016」夏會期-「瀨戶內亞洲村(瀬戸内アジア村)」
【香川。旅】高松市「瀬戸内國際藝術祭2016」夏會期(高松港周辺 藝術散策)

小豆

香川小豆瀬戸國際藝術2016賞來自台灣藝術家的作品肥土山中山的藝術散策
香川小豆瀬戸國際藝術2016小豆島當地人的情招待坂手周辺藝術散策
香川小豆瀬戸國際藝術2016近生活的藝術三都半島藝術散策
香川小豆瀬戸國際藝術2016世界第一窄的海峽與土庄本町 藝術散策
香川小豆瀬戸國際藝術2016購買瀨戶內土庄港 藝術散策

 豐島

香川豐島瀬戸國際藝術2016家浦甲生藝術散策
香川豐島瀬戸國際藝術2016鮮當地食材島廚櫃岡 藝術散策

女木

香川女木瀬戸國際藝術2016島內藝術散策
香川女木瀬戸國際藝術2016島內藝術散策

男木

香川男木瀬戸國際藝術2016島內藝術散策
香川男木瀬戸國際藝術2016-花筒黑&白美景咖啡島內藝術散策
香川男木瀬戸國際藝術2016島內藝術散策

直島

【香川。旅】直島「瀬戸内國際藝術祭2016」夏會期藝術散策(本村地區)
【香川。旅】直島「瀬戸内國際藝術祭2016」夏會期藝術散策(倍樂生之家周圍)
【香川。旅】直島「瀬戸内國際藝術祭2016」夏會期藝術散策(宮之浦地區)

屋島

【香川。旅】高松市-屋島山上可以看見市區街景的「獅子の霊巌展望台」(屋島藝術散策)

 

參與「瀬戸内國際藝術祭」前,最好注意以下事項:
(出自「瀬戸内国際芸術祭2016公式ガイドブック」第56頁,我簡單翻譯一下)

1、前往作品前,確認作品在前往的當季會期與當天日期是否能夠鑑賞。

2、跟在島上相遇的人輕聲打招呼(不論是島上住民或是遊客,遇見就輕輕地說聲「空你擠哇(こんにちは)」吧)

3、自己帶來的垃圾,由自己帶離島(因為島上無法處理太多由遊客帶來的垃圾)

4、有禮貌地欣賞作品(不要大聲喧嘩或是擅闖民家的庭園)

5、遵守交通規則。

6、時時確認回程船的時刻表與時間(不然就要等到隔天才能離島囉~)

7、根據天候氣象行動(天氣熱就多喝水戴帽子,天氣冷便穿上外套。另外也最好穿著好活動的服裝與鞋子,我有看見有人穿高跟鞋前往,結果腳痛到受不了只好赤腳走路。)

8、如果看見廁所,就先去上一下吧(因為島上能夠讓遊客使用的廁所並不多)

9、不要開自家車前往島上(除了小豆島外)

 

相關資訊:

華航官方網站資訊:
https://www.china-airlines.com/tw/zh

「瀬戸内國際藝術祭2016」繁體中文官網:
http://setouchi-artfest.jp/tw/

中文粉絲團:
「四國香川縣-讚岐烏龍麵故鄉-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16」

日文粉絲團:
瀬戸内国際芸術祭/ART SETOUCHI

arrow
arrow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